朴素又妥帖

想要加入峰峰北美后援会。
想要加入太太们的交流群。
想和大家加微信。

香港回忆

关注的几个美食公众号最近都在刷香港,天知道我多爱香港!每次去都吃的脑满肠肥(大雾 

也蛮有趣的。一共去过4次。

第一次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被本科学校送去给科大做一个短项目,科大重视度超级高,给我办了外交签证,因为机场距西贡太远,还专门配了司机来接送,有老师来给我介绍种种。那是人生中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重要。不过那时候年轻,工资也低,我呆了三个月,每天差不多都是——也是有热情,6点起床做实验,把反应准备好才去吃早饭,然后实验室待半天,跟老板交流想法,整理明天;下午3点钟坐小巴港铁进城,去到旺仔屯门尖沙咀中环等等所有地方,吃吃喝喝买买买,看展览看演出;晚上一般10点多回到校园,然后去实验室看看数据如何,测新样,回到宿舍往往过了午夜。就这样,三个月之后我吃遍大街小巷的路边摊和小店,高级餐厅还是没去过——也难怪,只要落座,啥也不点,也要交50-100HKD的茶位费,对于当时的我还是奢侈的。

这些都不提,让我有点难过的是,我的项目结尾时恰逢妈妈生日,爸爸工作忙没空陪她,就要我们娘俩去马代庆生,从香港走,把香港也玩一玩。

做项目是住的科大公寓,所以不知道香港住房有多贵,开始规划旅游才知道——尖沙咀一夜要900RMB,住的是差不多4平米的房间,其逼仄难以言描——1平米的洗手间,洗澡必须把马桶盖盖上,床有1米8,箱子放床下,有个半径不到我一臂长的1/4圆就是全部空地,我和妈妈都是170cm的个子,几乎转不开。住了4天,其实有点压抑了。但是那已经是我3个月工资3个月吃喝玩乐后攒下的大头。

我们一家都是北方人,妈妈不像我一样喜欢粤菜,所以去的几家点心店她兴致一般。不过还是有惊艳的时候,我们去美心皇宫、添好运、九记牛腩,都开心。让我有点不开心的是,我们家境本来不错,爸妈都有体面的工作,我虽然没有稳定收入,但是收入预期从来不低。可是即使是一般的平价餐厅,妈妈还是会因为价格不点某些想吃的菜。我则根本没机会带妈妈去吃好一点的米其林、半岛酒店下午茶、文华东方的菠萝包,等等。当时想的很简单,要好好学习,多赚点钱,带妈妈来吃所有想吃的东西。

走之前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下次来香港,要去吃半岛酒店的下午茶。


第二三四次简单得多,都是去开会,也是借着大学的平台,住宿机票全包,会议上要发言,讲自己的项目,仅此而已,我到后面已经熟能生巧,甚至能用粤语做本专业的报告。但是我从来没能用粤语点菜,吃过了周润发喜欢的肠粉、陈奕迅喜欢的菠萝油、何鸿燊四老婆喜欢的茶餐厅,也没有去吃半岛酒店下午茶。

第三次赴港时,已经隐隐感觉到学术不是我的出路,也没必要一条路走到黑,迷茫着寻找着,穷着。


现在我走到了世界的另一头,还是在平台不错的学校读书,还是穷着,每时每刻都在为找工作做准备。找到了一个人人都说好的实习,可惜这实习和我以后想找的工作关系不大。城市好,公司好,这两点我也挺满意的。实际做的内容有点忍不了,太无聊了,是我完全不关心的话题。也许对不喜欢的东西能持续投入和高效产出才是成熟和职业的表现吧?

看着公众号写的香港美食,我不能自已地想念香港。我明明是low maintenance的人,对吃没有那么执着,自己能做饭,也不是中国胃。但偏偏这一刻,我想念香港每一寸土地上的自然风光和人间烟火,不知道下一次去香港,能不能吃半岛酒店的下午茶,能不能带上父母去住正常房间大小的酒店,能不能让他们点菜前不要关注价格。

评论(2)
热度(8)

© 朴素又妥帖 | Powered by LOFTER